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小水灘的吸引力 (by凱莉)

產假期間趁著空檔到家附近的運動場走走動動,有天剛好因為前天晚上有下雨的關係,所以水泥地上不平之處,產生了幾個小水灘。當過爸媽的人都知道,小孩子看到小水灘就有如女人看到名牌包似的,不自覺得就被吸引了過去。運動場上有個約莫一歲半的小男生,在許多小水灘間踩呀踩的,玩的非常開心,似乎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樣子非常可愛。

但兩秒後,我突然發現原來我是這麼……”不開明”的媽媽。因為一樣的舉動,小保羅先前也常常發生,但我的反應通常是:謙謙不可以喔~~不要去踩水水喔~~鞋鞋會濕濕喔~~~別踩啦!~~厚!叫你不要踩你聽不懂喔!~~~你看啦!鞋子濕掉了啦!(情緒從裝好媽媽樣轉換至抓狂媽媽)….但為何換成別人的小孩時,我卻覺得可愛呢?

當過父母的人或許都有過這種想法,自己還是小孩時,總是會覺得父母給自己的限制很多,這也不行、那也不准,理由都是:為了你好!那時自己心裡都會默默”發誓”,哼!以後我當媽媽,絕不會這麼囉嗦!我一定要當個開明的媽媽!要跟小孩子有著和”朋友”般的良好關係…….但現實生活中,當我希望小保羅做某件事,但他卻立刻回答"不要"時,那"拿起來"(台語)的情緒真的有如高級跑車只需要幾秒就可以跑到時速100公里般的快速,如果是朋友,反應肯定不是這樣。

鞋子濕掉又怎樣?原來我也不過是個思想傳統、固守成規的媽媽罷了!看來做個”開明的媽媽”對我來說,還真的是得努力學習的一門功課。


這禮拜特地挑了天非假日帶小保羅到木柵動物園去”見見世面”,因為到目前為止,小保羅所認識的動物,幾乎都只出現在電視和書本上,我們決定讓他看看什麼叫真正的大象、熊貓、企鵝…….。非假日的動物園人不多,但倒是有許多幼稚園做戶外教學,逛起來一點也不擁擠,陰涼的天氣讓人感到非常舒服。

拿了遊園簡介研讀後決定了今天的路線,沒錯!無尾熊、熊貓、企鵝這三大人氣館是肯定要看的!還有圖卡上的大象、斑馬、犀牛…..這些也是小保羅認識的,看了一輪下來,小保羅最感興趣的兩樣東西是…地上的小水灘幼稚園的哥哥姐姐們……眼前活生生的動物看了沒啥反應(爸媽反應還比較強烈),一路上看到水灘就跑去踩,看到幼稚園的小朋友就去湊熱鬧,讓我跟羅傑真的是臉上三條線,不過這次我倒是沒阻止他踩小水灘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想該帶這個年紀小保羅到動物園去嗎?他對這些動物似乎不太感興趣,但也立刻停止了這樣的想法。孩子的思維總是不按牌理出牌,但這也不過是因為用的是父母的”牌理”,若用的是他們的牌理時,或許一切就變得沒啥大不了囉~


                                                         小保羅敷衍的拍著照


2 則留言:

Soa 提到...

唉..能跟自己的小孩當朋友,的確需要花心思去經營,說實在的還真不簡單,首要條件修養要夠好,當大人的畢竟經驗較豐富, 一看到事情的頭,就會知道尾,但是小孩子畢竟還小,大人一開喝斥之口,小孩子往往也只知道大人在生氣,"拿起來"啊,[陳菊:(台)台灣人民"站起來"啊,題外話!],但不知道為什麼要生氣?你們這些大人很奇怪ㄋㄟ.

葉大熊 提到...

想當年我也是愛玩水的小孩,但我媽不給我雨鞋
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同學在雨天去踩水
等小孩長大也沒這種興致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