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墨西哥 Cancun



依照之前經驗,遊記回來一周內沒寫,就很難寫了。從墨西哥回來,剛好快一周了,所以下定決心,這週末一定要寫完這篇。

這次議程,比較特別的是有跨周日,不知是不是主辦國的陽謀,要我們來促進消費。這難得的一天,對我來說,可是彌足珍貴,不能浪費掉。會議的城市是在Cancun(坎昆),墨西哥有名的渡假天堂。但老外的渡假天堂就是藍天、沙灘加夜店,再也沒有其他的景點了。

我待的飯店,也是會場所在,叫Fiesta Americana Grand Coral Beach Cancun。是有名的超五星飯店,設備、海灘,服務都沒話說。但是,出了飯店,往左和往右各走30分鐘,就沒有東西可以逛了。渡假飯店區就這樣,也不能說啥,只能說我這骨子裡是貧苦的土台客,實在很難容入這種的渡假方式。


陽台外的美景


既然這一天沒辦法用城市探險來消磨掉,呆在飯店一整天也不是我想要的,只好看大會安排的daily tour,能去哪邊看看了。來墨西哥之前,有用Google earth看一下,Cancun附近的景點,最有名的就是地下水脈跟馬雅文明。在眾多馬雅古蹟中,最有名的,就是名列世界新七大奇蹟的奇琴伊察(Chichen Itza)。本來想說距離Cancun還蠻遠的,應該沒有機會去,想不到有個單日的行程,還送一個參觀地下水脈。二話不說,當下就決定當天的計畫了。(題外話,大會安排的"Luxery"行程要價94 USD。但其實飯店區很多travel agent,到處在拉客。我後來就找一家有辦公室的,只要50USD,行程一模一樣,還包車。本來只是跟其他國代表閒聊,說我找了這個好團。結果他們一個拉一個,全說要過來參加我這個團,不去大會安排的。最後搞成六國聯軍,總共23個人,連大會秘書也跟了。出發當天早上bus遲到,害我超剉,深怕車子不來了,造成國際事件。)

出發前,我利用晚上,查了下背包客棧及Google一下Chichen Itza的的相關資訊,發現相關的資訊少的可憐,連維基上的訊息也很少。剛好這次跟團有派導遊,對一些Chichen Itza的介紹,還蠻有趣的。加上最近大家都在聊的馬雅曆2012世界毀滅說,乘機介紹一下馬雅文化及這個景點,讓這沒去過這裡的人,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盛羅傑之不負責任Chinchen Itza景點介紹(都是聽導遊說的,沒去查證歐)

Cancun飯店區到Chinchen Itza大約是3小時車程。是走高速公路歐。墨西哥的高速公路,大概跟台灣的縣道品質差不多吧,只有兩線道。特別的是一路到底,幾乎不轉彎。收費站頭尾各收一次,遊覽車的通行費,大概是1200台票。路旁都是熱帶植被,禿鷹旋繞。靠近公路的部份植物,都被燒了或下藥,增添了一份荒涼感。大概是怕長太茂盛,影響到行車吧! 還有人在路肩上騎三輪車跟走路,偏偏我都看不到啥明顯出口。大概找條草叢間的小徑,就直接彎出去了。


開了快2小時,第一站是一個地下水脈。進去根鐘乳石洞差不多。地下水脈是活水,相互之間都是相通的,但因為海水會滲進來一些,有著淡淡的鹹味。我為什麼會知道? 因為可以下去游泳啊!? 裡面還有小魚,不怕人。有點像一種會吃腳皮的魚,下去之後會在腳間游來游去。這次誤打誤撞,帶了腳架出來。嘿嘿,想不到在這地底洞窟大發揮,我大概是同團唯一有拍出像樣照片的人吧!


中間繞過一個叫 V小城鎮,居民都是地馬雅原住民,特徵就是矮矮黑黑。唯一的景點,就是市中心的一個殖民時期教堂。旅行社大概是怕治安不好,呼攏我們說因為要保護當地人,法律規定旅客不能下車。............... 我在街道上,明明有看到幾個西方臉孔。我們叫很白爛地,坐在巴士上,繞市區一圈之後,就離開用餐了。




用餐的餐廳是吃到飽,但飲料要收費,可樂一瓶25peso..........貴。中間還有歌舞秀。 表演的兩個歐巴桑,演完就跑去門口賣紀念T。兩件100peso,大家以為賺到,拼命買,還買到她騎摩托車去載貨。結果後來到Chichin Itza,門口一件也是50 peso,花樣還更多。


在用過餐之後,終於到了Chichen Itza

幾個重要景點:

El Castillo: 城堡金字塔。這大概是最有名的馬雅金字塔。ㄧ堆電影場景,都在這取的景。馬雅的保護神是蛇。這金字塔四面皆有階梯,每面階梯數91階,加上最上面的一層算一階,共365階,正好是一年的天數。這金字塔位啥被稱做新七大奇蹟,主要有幾個神奇的地方,可以看出之前馬雅人在計算、天文曆法與建築工程上,有多麼厲害。



第一個是每年春秋分時的蛇神上身。用說的說不清楚,請用看的。

http://www.flickr.com/photos/willyskipper/2624601100/

總之,一年兩次春秋分時,下午大約三四點時,日光斜射,金字塔的陰影讓階梯上的蛇身雕刻,呈現鋸齒狀的黑白分明花紋,階梯變得突然變成一隻活靈活現的大蛇。聽說每次都有萬人去現場看這奇景。我們差了一個星期,沒辦法沒看到,但是明信片上有,這才了這是怎麼回事………哈。

第二個是迴音。在靠近金字塔底部拍手,傳回的迴音,不是拍掌的聲,而是像一聲的鳥叫! 很神奇吧,我還用錄影錄下,可惜回聲有點小。導遊說這是千年前的馬雅聖鳥的鳥叫聲,馬雅人利用掌聲穿過階梯,碰到塔頂平台,造成像笛子的共振,產生啾啾的聲音。現場我們一堆人一起拍手,啾啾聲此起彼落,還蠻好玩的。

以前有原本以為馬雅人的活人獻祭,是在這個最高的金字塔,很多電影也這樣演。但實際上這裡的獻祭,不是用活人,而是用牲果獻祭。真正使用活人的,是另一個祭壇,武士神廟。

另一個是馬雅人的樂器。他們會利用敲打不同密度的石頭,產生不同的音調。城堡金字塔旁就堆了一些圓石柱,導遊當場撿了一顆石頭,叫我們敲看看。結果這顆小石頭,敲完之後我就順手放口袋裡。無意間,它飄洋過海跟我回了台灣。


Temple of Warrior: 武士神廟。武士神廟就是活人獻祭的地方。階梯上去,馬上看最有名的雕像Chac Mool。這次收集到的星巴克Cancun城市杯,上面的就是這座雕像。獻祭的活人是怎麼選? 這又不得不提到下一個景點,大球場。


Great ball court: 大球場是馬雅人,玩蹴球的地方。蹴球有點像籃球運動,一堆人再下面爭來爭去,讓球穿過七八公尺高的石環,沒錯現場就是那麼高。難的是不能用手投,而是必須用肩、頭、腿等身體等部位,把幾公斤重的球,頂進七八公尺高的石環。贏得一隊的隊長,就能送去宰了獻祭。沒錯,是贏的那隊。導遊說,馬雅人相信輪迴,透過獻祭而死去的人,是可以輪迴到另一個更高的境界。對他們來說,獻祭是非常神聖的,所以是贏的隊長,才有資格。

球場的兩側高牆上,據說是法官的座位,平常是兼聚會場合用的。以前沒有麥克風,所以回音的設計很厲害。在球場兩頭,因為共振,可清楚聽到對方說話。還有在球場一個地方拍手,會依序聽到八次的迴音。這真是一個很妙的球場。


Well of Sacrifice: 獻祭井。這是一個超大的地下水脈,露出地面,變成一個水井的樣子。馬雅人也搭了一個平台,符合資格,想轉生的馬雅人,就會投入這大水井裡。我聽到這故事時,頓時覺得陰風陣陣。想像不知有多少骨骸,埋藏在這天然水井深處。


ChicChin Itza很大,導遊大概嫌我們小費也給不多,所以參觀上面這幾個就結束了。但這也花了兩小時多。其他很多地方,都沒機會仔細看。出來之後,在入口處的圖書室,才知道一堆研究馬雅的書。總之,新七大奇蹟不是浪得虛名。當天運氣也很好,青空配白雲,剛好這次我有帶偏光鏡,更是大活耀! 更多的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roger.npsheng/CancunChichenItza#

我只能說,藍天,陽光,白沙灘,照片要拍的醜真的很難。Cancun之前因為金融風暴加上H1N1,聽說之前街上沒有半個人。現在比較好了,但還是只有小貓兩三隻,不知是不是因為淡季的關係。Cancun是個好地方,其實還有更多海上及地下水脈的行程。但是要飛20多個小時來這裡,真的太累了。再見,坎昆,我應該沒有機會再來這了,但加勒比海的藍天和白沙灘,會永遠留在我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