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什麼樣的人會去看芭蕾舞表演? (by凱莉)


「什麼?你要去看芭蕾舞表演?」是大多數人知道我要去看表演的第一個反應,這讓我覺得很有趣,那什麼樣的人才像是會去看芭蕾舞的人呢? 講話輕聲細語、走路不疾不徐、開心時掩嘴微笑???..........如果是上述這些條件,也難怪大家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其實這幾年一直有想"看芭蕾舞表演"這樣的念頭,但礙於羅傑之前有些不好的經驗(被EX逼去看芭蕾,且場場都睡著), 所以當我每次提出要求他總是找個理由拒絕。

這次得知擁有225年歷史的馬林斯基劇院基洛夫芭蕾舞團暨交響樂團要到台灣來表演時,我連問也不問羅傑了,心中暗自盤算著乾脆帶學舞的妹妹一起去欣賞好了! 但沒想到羅傑竟然主動提說要帶我去看,Unbelievable!!!!是吃錯藥了嗎??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他在開車回家途中,聽到廣播節目黎明柔的人來瘋有介紹這次的表演,他才心動了。(果然是老婆講十句,不如外面的女人講一句 = =")

這次我選的是柴科夫斯基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搭配現場交響樂團的震撼演奏,精彩的演出把我的思緒帶回到童年那段學舞的時光。 不說人家還真的不知道,本人我!!!小學念的可是舞蹈班呢!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舞,三年級考進舞蹈班後就一路跳到六年級, 每天都至少有兩堂舞蹈課,從芭蕾、民族、現代、還有我最喜歡的即興舞蹈(就是愛怎麼表演就怎麼表演,也不限舞蹈類型)樣樣都得學。

舞蹈班沒有普通班那種跑步、打球的體育課,因為也被拿來排舞蹈課了。所以小時候很羨慕可以到戶外上體育課的同學, 不像我們除了跳舞還是跳舞;每天都得拉筋、劈腿、倒立、前翻、後翻,還有大法師裡最經典的一幕:下腰走路,這更是老師常常拿來比賽的項目! (這項目我還滿常拿第一的,現在才明白原來我是走"大法師"路線的 = =.....而不是有氣質的芭蕾舞伶)

在班上我的舞技只能算是中等的,幾位跳的很棒的同學,是連回家後都還得到舞蹈社繼續再跳兩三個小時的不斷練習。 我記得小時候最討厭的其實就是芭蕾課。我不是那種天生筋就很開的人,也不像其他一些三歲就開始學舞那樣的扎實基礎, 芭蕾有許多的站姿、步伐看起來很優美但其實都是得用盡全身的力量才能做到位,再加上外語發音的舞步,每次上完課都讓我覺得吃足了苦頭。 記得第一次穿上硬式芭蕾舞鞋後,腳又痛又酸,那時我小小心靈就暗自認定,未來我應該不適合繼續走跳舞這條路了吧! 吃不了苦的我,在升國中時也就沒有繼續報考舞蹈班了。

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每年的比賽和公演。老師每年都會編一首由三年級到六年級全體學生(約200人)所組成的大型舞蹈, 與各縣市其他學校的舞蹈班比賽,接下來再到幾個縣市的文化中心公演。有時間的媽媽則會陪著大家一起南征北討的, 幫大家化妝、也一起照應因為父母工作繁忙而無法陪同的小朋友。幾年下來培養出如同姐妹的友情,幾位同學的媽媽變成了大家的媽媽。
回想起那些無憂無慮的舞蹈生活,除了有許多的甘苦之外,也感謝我的爸媽讓我能有這樣的機會,有著與一般人不同的學習體驗。 也因為常常上台表演的緣故,在無形中也累積了許多的自信,這練就了上台不怯場也不容易緊張的特質。 雖然只是一小段學習舞蹈的過程,但卻在日後的工作職場上發揮了相當大的幫助!!


《以下是本次表演介紹》
馬林斯基劇院基洛夫芭蕾舞團暨交響樂團Mariinsky Ballet and Orchestra

舞劇特色 歷史上最受歡迎的芭蕾舞劇《天鵝湖》其實在1877年於莫斯科首演時,反應不佳,甚至差點封箱,不再演出。 直到1895年俄國傳奇芭蕾舞大師佩堤帕(Marius Petipa)及列˙伊凡諾夫(Lev Ivanov)重新編創、由基洛夫芭蕾舞團演出後,才獲得空前成功。 當時擔任女主角的芭蕾伶娜萊納尼(Pierina Legnani)扮演劇中雙重角色-楚楚可憐的白天鵝奧蒂特與邪惡媚惑的黑天鵝奧蒂莉。 尤其在第三幕中,黑天鵝奧蒂莉一口氣做了三十二圈單足旋轉,這一絕技至今仍保留在《天鵝湖》演出中,不但是觀眾屏息以待的經典片段,也是每位芭蕾伶娜最終挑戰的目標。

《天鵝湖》自從1895年首演之後,立即成為世界上幾乎所有芭蕾舞團的保留劇目。它是如此地令人著迷,在不少人心目中,《天鵝湖》已變成芭蕾舞劇的代名詞。 舞劇音樂特色 《天鵝湖》是俄國名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第一部舞劇音樂,也是世界第一部以交響樂結構專為芭蕾舞譜寫的舞劇音樂。 在《天鵝湖》的總譜裏,柴科夫斯基成功地運用了標題性音樂的原則,讓聽眾一聽到特定旋律時,就馬上聯想到優雅又楚楚動人的白天鵝; 並利用不同樂器的演奏,表達不同情境及戲劇張力。《天鵝湖》的成功,標示著世界一流作曲家第一次創作出了一部可與歌劇、交響樂經典作品相媲美的舞劇音樂, 並把其芭蕾舞劇水準提高到可與歌劇、交響樂並駕齊驅的地位。

沒有留言: